林密涧深,草木蓬茸;高崖峭壁,偶坠碎石。大道已失方向,吴磊等人只能在林子里打转。夏虫扰人,野蚊颇多,燥热至极。

吴磊令全体将士下马步行,在水溪前稍做安顿。这场追逐仗已从原野转到了老木林,并非吴磊这一队骑兵所擅长之地势。蛮敌生性狡猾,也不知晓附近可有埋伏。

溪水澄澈,吴磊沾满血垢的脸映在水面上是一副狼狈的模样。他掬了捧水洗脸,凉意打湿烦躁的思绪,吴磊取下头盔,然后在脑子里梳理了一下局势。他趁着这空头,直接坐在溪边的大石上,与军队师爷展开地图细细商酌。

深林里飞鸟归巢,加之天色渐昏,吴磊不得不点燃火把,然后令手下在空旷地安营扎寨,勿要放松把望,天一黑,四处的情形将更为难辨。

“蛮人着实狡猾,将我引入林中又害我迷失方向,只要他们稍作埋伏我军就将……”

“将军且先别急,我看这蛮人倒也没有那么聪颖。此地并非蛮人所管辖之地,加之边防甚牢,蛮人定是极少入这山林,对这片儿地方也未必熟悉,我军只要迂回几次,他们也定会晕头转向。此次若非他们来势汹汹,我军未加提防,又怎么会被套进这林子里呢……”

“将军,有人求见,不知是否为蛮人。”

副将握拳上前禀报,他刚才在巡逻时,被突然从树林里窜出来的人唬了一跳,原本以为是蛮人的偷袭之举,但却没想到轻易地便将此人拿下了,副将心里不禁疑虑重重。男子只身一人来军队驻扎之地,周围有无埋伏实在难测。吴磊正专心于战术探讨,因被人打断而深感不快。他握拳抵在唇处轻咳几声,然后起身让副将带路,皱了眉头脸色有些差。

这一次本该胜券在握的战役却栽在了地利上,着实令他困扰得很。

王俊凯虽被人反剪着双腕,但神色坦荡,毫无惧色,嘴里正在同身旁的士兵说些什么。军营里,火把的光不甚明亮,但王俊凯仍清晰辨别出了吴磊的身形,只是远远看见了便住了嘴不再讲话。

“你是何人,为何擅闯军营?”

吴磊停在篝火旁,眼睛里像是点燃了几簇烟火,忽明忽灭。他盯着王俊凯的眼睛问道。

“将军,在下有些私话想跟你说,能不能咱俩悄悄的谈啊。”

吴磊脸色不善的剜了他一眼,然后挨近些用剑鞘抵住王俊凯的下巴,稍稍抬起他的脸。眼睛生得漂亮,该是个读书人吧。吴磊暗想。

“你生得倒白净,只是为何这般不怕死?”

王俊凯闻言便笑了:“将军是在夸在下好看吗?”吴磊拧了拧眉,偏过头,他受不了王俊凯这般直接的视线,一直在自己身上流盼的目光让他不太舒适。他直接略过了王俊凯开着玩笑的问题,收回刀鞘再重复了一次自己的话。王俊凯盯着吴磊有些害羞的模样,笑声更为轻快,眼睛略弯不知道含着些什么含义在里面。

“将军,我叫做王俊凯。在下可是不远万里专程来寻将军你呢,不如先听听在下的主意再决定如何处置我吧?”

吴磊挑眉,盯着王俊凯隐有波光的眼睛足足一个呼吸,然后垂下眸,挥手让手下放开他。

看着王俊凯甩着被拉疼的手臂朝自己走过来,吴磊便不发一言地径直往回走,躬身进入帐篷。

因吴磊是被突然派来击灭边冦的,所以此场战事进行得较为慌促,军队并未带过多装备,帐篷里除了火把,一方岸几与坐席便再无它物。

“不要靠我太近,站在此处便好。有话快说。”

吴磊跪坐在岸几旁,猛然拔剑投向王俊凯脚下。冷光粼粼,王俊凯不得不收回欲迈出的步子。

“将军,我想和您谈个条件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我有办法让您突围,如果成功了的话,您就得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“什么条件?”

“我先不说,等到时候让将军对我的法子心服口服了我再提。”

“只要是我能做到的,我都会答应。但前提是你没有骗我。”

王俊凯俯身拔起插入地里的剑,在手里打了个转然后轻轻抛向吴磊,力道不大,但吴磊接下后却不禁多了分警惕。

王俊凯是习武之人。

“将军别急,让我们先来一番促膝长谈。”

王俊凯将早已备好的地图展开铺在岸几上,从袖子里拿出几粒石头按次序摆放在地图上相对应的位置。这是一副有关山林出口的地图。

吴磊讶异王俊凯是从何处得到的如此详尽的图样,刚欲问,却被王俊凯打断了。只见他弯腰用食指点了点图上标注的地方,然后抬眸与吴磊视线相对,狡黠一笑,说道:“将军别问地图的来处,你只肖听我说即罢……这几个位置是以前被开凿出来的道路,可用于与敌人迂回,只是需要你们弃马,因为这深山老林,没有战马的通行之处。而将军你们是从大道上进入了这山,先前我有过探测,你们来时的大道已难寻,但山里的小路可过。

“我知道敌军的位置,我可以让将军将他们包围,然后再一举击灭。只是……”

吴磊正听得入神,此处见人停顿,好奇问道:“只是什么?”

“只是将军也要信得过我才行呀。”

王俊凯说罢便掀裙跪坐在与吴磊相对的坐席上,双掌撑在桌面上身子往前向吴磊倾去。两人眼眸相对,吴磊的视线带着几分锋利,而王俊凯不在意的朝他笑了笑。

“将军干嘛这么警惕我,我又不会害将军。”

王俊凯弯曲食指在桌面上敲了敲,然后退回去坐好,将地图上的鹅卵石聚拢摆在一个被他标识的地方。

“这里,便是了。将军身手不凡,并且擒贼先擒王,抓住了他们的头,将军想不赢都难……”

“我如何能信你?”

吴磊将目光从怀里的剑鞘上收回,眼风犀利的刮向王俊凯。他从不轻信于人,只怕这是个陷阱,但是王俊凯分析得又头头是道,仔细思量便觉得有几分理。只是这个一副儒生样的人不知道带着什么私心,若大胆听之,不免有些草率,但若就此错失良计,那便是得不偿失了。

火把的光着实有些暗,削弱了吴磊凌厉的气势,光晕投在身侧倒让王俊凯觉得他有几分亲和。

“那不如我发个毒誓?”

“好。”

王俊凯听见回复便立马正襟危坐,竖起三指铿锵有力的把自己早已背得烂熟的毒誓念出来。

“我就活不过今年冬至之日。”

只是无论他的法子有用无用,他都活不过那日。

吴磊低头思忖着,拇指在剑柄上反复摩挲。而王俊凯安静的坐着,将下裙压皱的部分耐心地理了理,然后抽出腰间的蓝色长细绳缠绕在手腕上。王俊凯正欲说话,帐篷外却突然传来了士兵慌乱动作的声响,守在外面的副将焦急朝蓬内说道:“将军,蛮子在我们周围点燃了狼烟……”闻言吴磊和王俊凯几乎同时抬起头,从坐席上站起,相对无言。吴磊紧皱着眉直勾勾的看进王俊凯十分坦然的眼睛,按着腰间的剑沉声道:“那你便帮我吧。”不如冒了这个险,若是中了计,那便将眼前这人杀了,吴磊有自信自己的武力在王俊凯之上。王俊凯虽是从小习武,但生性就对练武不勤勉,百般偷懒下也就只学了些皮面。

“将军您听我说,蛮人此阵放狼烟只是想乱你方军心,大可不必担忧。而重要的是,敌人头目,在这。他们刚才做出放狼烟一计,想必位置是更加接近你们了,而蛮人的驻扎地也定会随之而变……

“蛮人很熟悉这座山,将军也别听你那师爷瞎诌了。这一带边防虽严,但蛮人总有法子进来。再加上将军你与他们斗了将近半年,他们不找个好陷阱,又怎么能将你们打尽呢。”

王俊凯又从袖中摸出一块石头,漆黑圆润得像颗棋子。他把这块小石掷向地图上的某处——山林的一个出口。他露出尖牙朝吴磊笑了笑,用手指在地图上勾画,将从吴磊现在所处之地到敌军头目驻扎之地的路线描出,然后偏头向吴磊示意,吴磊随即会心地点了点头,疾步出了帐篷,低声同副将吩咐着。

师爷只有半桶水,吴磊是知道的,因此师爷的话每次他都只信三分。所以他打算兵分三路,师爷那一队原地不动,另一队随吴磊捉拿敌军首领,剩下一队便留下来搜寻隐匿在周围的蛮人。

吴磊将匕首在手心绑着的绷带上轻轻擦拭几下,别在腰带上。他已经做了决策,那便赌一番吧。

“将军,可否带我同去?”

王俊凯左手持着火把跟在吴磊身后,伸手撇断及腰的野草,步子轻松。他抬头,果然山林里弥漫的白烟很是令人心烦。

吴磊闻言停住,回头,问道:“你有把握吗?”

“想必将军也看出来了,在下虽不至将军那般神武,但在下的身手也还是过得去的。至于此法有把握没有,也得将军亲自试试才知。”

这番话噎得吴磊倒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了,只好微微点点头,把腰带上的匕首拔出丢给王俊凯,银光闪过,王俊凯悦然接住,朝吴磊拱拱手:“谢过将军。”

吴磊手拿着地图,不甚顺利的找到被茂密草丛掩埋的林间小道,夜里依旧闷热,虫鸣不停。王俊凯挥动火把替吴磊驱赶虫蚊,时刻提醒着吴磊方向。

蛮人只派了一部分人马埋伏在吴磊驻扎地附近,大部分兵力都驻守在原地。王俊凯左腕上的蓝色丝线隐隐发着光亮,他抿唇将袖子往上拉了拉遮挡住奇异的光。在一行人越来越接近蛮人驻扎的地方时,王俊凯突然拉住了吴磊,脸色苍白的同人摇了摇头。

“走这边,我来带路。”

他拿过吴磊手中的地图卷起来收好,然后转过身换右手举着火把走在前面。他带着吴磊等人弯腰进入了一个杂草掩盖的洞穴,这是一条隧道,中间一条主道通向蛮人驻扎之地的内围,而另通的几条是不知去往哪里的小道。王俊凯闭上眼睛,紧紧攥着左拳,然后在脑中挑选出要去的方向,他打算从后方直袭蛮人。

“将军,到时跟着我就好。”

吴磊看着前面略矮了自己几分的人的背影,虽仍有疑虑,但心里却多了点信任的意味,他点头回道:“嗯。”

他转头对身后的兵士们做了个手势,命令他们做好准备,然后拔出腰间的剑轻微振了振,铁器冰冷的光被火把照得稍微暖了一些。

吴磊稳稳地跟在王俊凯后面,依稀瞥见了人腕间隔着袖子的微弱光晕,刚欲开口询问,旋即又止住了这个心思。人人都总归有不愿告人的东西,若是冒昧相问,他只怕王俊凯一气之下掉头离开山洞,那这一路的辛苦就徒费了。

已经走到了山洞出口。王俊凯扭头,让所有人都丢掉火把,自己也将手中的那一支扔在地上踩熄了。他拿出之前吴磊给的匕首,同吴磊交换了一个眼神,然后弯腰推开抵住出口的石门。

他们直接到了主帐的后方,四周篝火明亮,尖篱交错,整齐堆砌在帐篷四侧。王俊凯算出蛮人一次巡逻十人,半柱香之内换两拨人来回,巡逻得颇为紧密。

“将军,这便是主帐,里面有蛮人大将正在商议,身材魁梧,武功不在你之下。记住,小心一些,要快。”

吴磊虽然想要问王俊凯为何知晓得如此仔细,但此时也已无暇计较太多,他抬起手臂做出预备的手势,而此刻刚好一队巡逻兵经过,王俊凯连忙侧身躲在只开了一半的石门后,吴磊等人也跟着躲起来,洞穴前面有枯草遮挡,蛮人未仔细探查便已巡逻离开。

“那你在这里等我们?”

“自然不是,我在帐外替将军把风。”

说完,王俊凯倏然一笑,率先出了山洞,翻身跃过篱笆靠着帐篷后面的外沿,朝帐篷正前方悄声移动。吴磊见状,嘱咐了部下几句后也快速离开山洞,在王俊凯之前直接破开了帐篷前方的帘。然后只听一声怒喝响起,吴磊立即分开腿抬剑挡下从头顶劈下的来势凶猛的一刀,刀上的铁环被震得发出响声,吴磊下盘发力从头顶上推开大刀,侧身躲过力道不减的第二刀。他与蛮人将军在帐内相互试探,蛮将天生神力,吴磊承下一刀后迅速腾身往后躲避,利刃相击火花阵阵。他用余光打量着周围,帐篷里只有蛮将与一位坐在一旁一副好整以暇的男人。

想必那就是蛮人首领,他似乎毫不担心自己会输掉。

吴磊撤回自己往前挥砍的剑,足尖发力旋起身用脚踢向蛮将的脸,此人身材比自己魁梧将近一倍,被自己以九成力道踢中却只是后退了一步。等蛮将再抬起头,眼睛里全是猩红的戾气。吴磊冷不丁的被一拳击中了左肩,撞上岸几之后腰间疼得仿佛断了骨头般,他吐出嘴里的血泡,然后翻身站起来反应敏捷的闪过又一击。

帐篷外兵刃相接的声音不断传来,蛮人用蛮语不停对帐内呼喊,以及王俊凯被蛮人刺伤后的撒气话语也连珠炮似的涌进吴磊耳朵。而上席的首领突然脸色一变,腾的起身,张手便是几枚银针射向吴磊。他浑身的阴郁气息有些渗人,吴磊将剑负于后背挡落逼近的暗器,然后后跳几步半跪于地稍整呼吸。

实在难缠。

“将军,刺他后背!”

吴磊一惊,原本一袭白衣的王俊凯身上布满了被割裂的口子,有几处还渗出血色。蛮将闻言震吼一声,不做停顿的朝帘旁的王俊凯砍去。王俊凯被吓得立马矮身在地上打了个滚躲避,将匕首狠狠刺进了蛮将的小腿,然后鲤鱼打挺般跳起来劈了一掌给疼得有些恼羞成怒的蛮将,快速闪出了帐篷。而吴磊立刻明白了过来,王俊凯是在为他制造机会。

他当即足尖用力点在被自己撞塌的木桌上,双手合握着利剑剑柄刺向蛮将后背。而眸色阴沉的首领甩出腰间的藤鞭捆住吴磊,大力一摔便将他抛出了帐篷。正和蛮人抢夺长矛的王俊凯见此情景大叫不好,快速点地飞身接住吴磊,两人齐齐撞上了树干。

“将军,你没事吧?”

王俊凯垫在吴磊身下,吐了口血呲牙咧嘴的问道。吴磊咳嗽着爬起来,嘴角擦拭的血将绷带染得透红。他摇了摇头,把没力气了的王俊凯扶起来,问道:“怎么办,我打不过他们。没想到那个首领和他的手下都如此的深藏不露。”

“将军接下来听我的,我让你躲你便躲,我让你杀你便杀。”

王俊凯舔了舔嘴唇,血腥味裹得满嘴都是。

“好。”

吴磊将王俊凯扶到一旁的树下,旋即又同已经走出帐篷的蛮人首领扭打在一起。两方实力虽有悬殊,但暂难分出输赢。吴磊并未带多少人马来,很快就处于被包围状态。

王俊凯咬破自己的舌尖,然后盘起双腿,闭上了眼睛。

“左边,将军!”

吴磊听见王俊凯的喊声,立马仰面弯下腰顺着刀弧滑来的轨迹向右侧躲避,手中的剑倾注了八成力气狠狠地往上削去,一道裂口兀的在蛮将的大刀上蔓延。而首领毒辣的鞭子也抽了过来,吴磊来不及反击,正打算生受了这一鞭时,王俊凯解下了腕上的丝绳甩向蛮人首领,同他的鞭子缠绕,替吴磊挡下了这一击。

吴磊暗惊,王俊凯确实不容小觑。

“将军发什么呆,拿下他们的大将。”

闻言反应过来自己的失态,吴磊矮身拔出蛮将小腿上的匕首,人吃痛后眼睛血红,伸手想要抓住吴磊,但吴磊一个后跳,折下了一根短树枝射向蛮将眼睛,然后趁他偏头时旋身落在了他的后背,狠狠地将剑尖刺入了蛮将的脊髓,同时吴磊的脚尖踢中他的膝窝,令其跪伏在地。

“将军,杀了他。”

王俊凯睁开眼睛,不停挥动手中的丝绳,次次都拍在被逼得后退的蛮人首领的脚下。吴磊拔出剑将锋刃从蛮将脖子下滑过,然后扭过头去看王俊凯。他初以为自己是眼花了,但一眨眼,依旧是王俊凯那双同天空一样颜色的眸子,湛蓝得没有杂质。

“将军不要看我。”

吴磊这才反应过来,翻身截断蛮人首领的后路,配合王俊凯的前后夹击同人打斗在一起。蛮人的首领似是没有料到这一幕——自己会处于下风,于是直到被吴磊从后方洞穿前胸时也依然是满脸的诧异,他不甘的握住吴磊穿透自己胸膛的剑锋,鲜血顺着他的指缝蜿蜒流下。

而此时吴磊麾下的兵将绝地反击,将因失去将领而军心涣散的蛮人多数击败。

王俊凯见吴磊胜势已定,便落下横亘心中的担忧,将蓝色丝绳收回重新一圈一圈的绑在手腕上,双眼阖了阖便倚着树干沉沉睡了。

吴磊剑风横扫,割裂了几个仍负隅顽抗的蛮人的腹部。他令手下将已投降的蛮人捆起来,沿着山洞先行返回驻扎地。

吴磊提着剑朝王俊凯走去,他将剑尖指向已经睡着的人,血滴顺着剑锋缓缓滑落滴在王俊凯的衣襟上,他皱着眉,想起刚才看见的那一双眼睛。无疑是令人惊诧的美,但是此前从未见过此般眸色,细想来又有些骇人。他不禁感到头疼,思量着该如何处置这人。倏尔,他放下手臂,扛起王俊凯跟在将士后面一起走进山洞,和部下一起将石头推回重新堵住洞口。

吴磊等人回到了安营扎寨的地方,之前被蛮人在周围点起的狼烟已经被扑熄,烟雾淡了很多。副将见吴磊回来了,便同师爷共同上前禀报吴磊:“将军,这周边的蛮人已经被我们捉拿了,狼烟也已经全熄了。”

吴磊点了点头,让副将整顿全军,清点剩余的马匹与兵卒。此时已是破晓了,趁着太阳还未升起,可以先赶一段路离开树林。他把王俊凯放置在一匹马上,拿出王俊凯收在袖子里的地图,指示着副将路线。

等一切商议完备后,吴磊拉着载着王俊凯的那匹马走在前面,剩余的马匹由其他将士看管,战俘则由副将看守。

有了王俊凯的地图带领,吴磊等人很快便通过其中一个出口出了山。吴磊与仍旧昏睡的王俊凯同乘一匹马,剩余的将士们或单人或两人共骑,不停向京城奔驰,回朝廷复命。一路上马鞭声切切,马蹄哒哒。

八月天气,流金铄石。

王俊凯被胃里的颠簸感闹醒后,他发觉自己正趴在吴磊的肩头。骏马在官道上驰过,冷风灌面。王俊凯压下胃里不断翻涌的恶心,睁了睁眼让自己视物更清晰一些。他抬起头想要问一问吴磊,但后颈一疼,嘴唇擦过吴磊的耳朵,他不得不把脑袋重新搁在吴磊肩上。而察觉到了他的苏醒,吴磊扭过头,耳朵有些发红。

“你感觉怎么样?”

王俊凯眨眨眼,有气无力的问:“将军,我们这是在回京的路上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你回京之后别忘了答应在下的条件。”

吴磊闻言眉头皱了皱,他不能够确定王俊凯的身份,所以经由王俊凯一提醒,倒有些犹豫了。

“将军放心,在下都说了,不会提出对将军不利的条件的。”

也罢,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,更何况王俊凯确实是帮了他。

吴磊微不可闻的轻声应了应,然后扬起马鞭抽在马的后臀上继续赶往京城。

这一路统共两天一夜,快马加鞭,到城门时刚好太阳初升。

等双脚再次着地时,王俊凯整个人都瘫在了吴磊怀里。他的腿使不上力,两股间的皮肤被马鞍磨得又辣又疼。肚子之前用果干垫了垫腹,他还不至于饿到昏厥。

吴磊带王俊凯回了自己的将军府,先找了间厢房安顿他,然后让下人带他去洗浴。而自己沐浴后便直接去了朝廷复命,直至晌午才回府。

吴磊用过午饭后才想起王俊凯可能还未起来,便挑了些素菜亲自端去了王俊凯的房间。

他敲了敲门,没人回应。

“我进来了。”

他推门而入,轻轻将饭菜放在了圆桌上,然后才抬起头看向床上的王俊凯。

但眼前的画面却令吴磊尴尬得一时不知该将视线往何处安放。他垂下眼睫干咳了几声,不去看王俊凯。

“都是男人,将军羞什么?”

王俊凯正在给自己上药,他大腿两侧被马鞍磨出了血。他褪下了亵裤,正垂着头半跪在床头,指尖沾着白色的粉末涂抹在伤口上。

吴磊抬眼看王俊凯疼得直吸冷气,忍不住走过去接过他手里的药粉,让他平躺在床上,自己替他轻缓的上着药。

王俊凯轻轻哼了几声。

吴磊红着脸尽力忽略王俊凯腿间的物什,等上完了药快速替人拉好了亵裤。布料摩擦到刚上过药的地方,王俊凯疼得直眨眼睛。

吴磊抱歉的摆了摆手。

“你要吃点东西吗?”

吴磊在屋内的铜盆里净完手后问道。

“将军你喂我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你看我都疼成这样了你还要我自己动手,将军忒狠的心了!”

王俊凯翻身趴于枕头上。吴磊最是受不他那双湿漉漉的眼睛盯着自己看,凸显委屈的眼神仿佛是在说吴磊真的犯了什么大错一般……他无奈,便只好端着饭菜去到床前,蹲下身,用竹筷夹起一小口菜喂给王俊凯,然后再喂一小口饭……王俊凯侧过头甚为乖巧的张嘴任吴磊喂自己,塞满餐食的嘴不停咋吧作响,脸颊鼓起像只偷吃萝卜的小兔。他确实是饿了,他从下马起就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,之前的果干早不能再垫腹了。

等一碗白饭终于见了底,吴磊放下碗筷,倒了杯水送至王俊凯唇边。王俊凯小口小口的喝完,然后舒适的仰躺着,摸着肚子发出满意的赞叹声。

吴磊见人吃饱喝足了,这才问道:“你有什么条件?”

“将军过来些。”

王俊凯闻言勾了勾手指头。然后在吴磊的耳旁小声说道:“将军可否同在下圆房?”

吴磊惊诧,饶是他如何猜测竟也没猜出王俊凯会提出这般个条件。他自认为并没有龙阳之癖,吴磊虽觉得王俊凯面皮白净,但也从未有过那方面的念头,再加上他又从未同男子圆过房。吴磊皱眉,又寻思不出来个结果。刚想好好同王俊凯说说理,但转念一想,这又的确是他可以办到的事。只是同身为男子,如此局面,这该如何是好……

“我……”

“将军岂是要食言?”

“你容我想一想,抑或是你换一个条件?”

王俊凯摇头。

他没有多少日子可活了,在他透支寿命找到吴磊的时候,他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何为命中注定之说。第一次相见正巧是在京城的市集上。王俊凯带着面具躲在一个小摊后,看着吴磊买下一串晶亮的糖葫芦,弯下腰温柔的同身侧的小孩微笑。一个平常清俊不易亲近的人,眼睛里此刻都是有些温度的笑意。

轻轻一瞥,从此不知颜色。

王俊凯喜欢很多的东西,比如树叶、酒杯、诗画、糖葫芦……但他却从未有如同那刻般的心思,他只是想啊,要是那个人只属于自己就好了。



评论(42)
热度(56)

阿解不知意。

后会无期。

© 阿解不知意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